5/01/2014

【Our Proud Members成員介紹特輯】陳揚升



我是人社14的陳揚升,

對於能夠來幫忙這項計畫很是高興,因為收穫比我原先想的多得多。

雖然我主要是負責作演講的紀錄,

但也跟著負責陶片演講的同學以及其他工作人員一起上了幾堂課,

逐步增加對這些跨越時間與空間來到台灣的古希臘陶片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不過,更令我感到驚奇的卻是在記錄各個老師的演講時的收穫。

這項計畫中,來到清大演講的老師來自各個領域,包括哲學、考古學,

甚至是來自藝術界的老師,都來到此分享他們對古希臘的認識。

在這過程中,我逐漸能夠更生動的「想像」古希臘人的生活,

想像他們在生活中如何理解這個世界、如何解決問題、如何看待彼此、甚至是如何看待自己與神的關係。

古希臘人精彩的戲劇、複雜的哲學、巧妙的工藝,每樣分開來看,都很有趣

不過對我來說,這些若是能夠合在一起看,將帶給我更大的視野。

由古希臘人口裡說出的,曲折而幽微,外人難以理解的話語,

若是碰上了世界,會有什麼樣的思緒展開?

這個問題便是參與這項計畫所帶給我的最大的收穫。

希望我能帶著這原初的疑問,未來在繼續認識那個諸神遠未消逝,

而船隻業已航行在地中海的時代。